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要闻
宝鸡日报:德育为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 2020- 12- 23 16: 05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捡到现金归还失主、勇救落水儿童、暖心帮助摔倒的外卖小哥、将摔倒的老人送入医院……在我市中小学生中,类似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那么,我市中小学生中的好人好事缘何层出不穷呢?

“在德育上做文章,让德育变成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宝鸡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此,自2018年以来,我市将“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升级为“新时代·新德育”,并以“思想立德”政治引领、“实践修德”行为养成等八大行动为统领,着力打造让学生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新模式。同时,我市将中小学德育工作列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如今,德育在学校的位置,已经从以前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变成了现在的重中之重。

传统文化擦亮人生底色,也是我市中小学生中好人好事多的缘由。陈仓区实验小学自主创编的古诗韵律操便是明证。每到课间操时,吟诵古诗的声音便会响彻陈仓区实验小学的每个角落,而且3000多名师生不光口中朗诵着诗歌,身体还伴随着诗歌的节奏“翩翩起舞”。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陈仓区实验小学负责人证实,自从古诗韵律操进入校园以来,学生的礼貌用语多了,污秽词少了;笑容多了,怒气少了;孝敬父母的多了,顶撞父母的少了;参加公益活动的多了,漠不关心的少了;关爱他人的多了,自私自利的少了……

仪式教育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向美。我们不妨看一看渭滨区经二路小学的开笔礼仪式:书法老师饱蘸浓墨,一撇一捺郑重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新生代表击鼓明志……“这满满的仪式感就是为了将做事先做人的道理生动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经二路小学校长冯月林解释道。在我市中小学校,类似这样的仪式还有很多。教育人静心打造这些仪式的目标只有一个——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道德实践等方式,开展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等“八礼”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习惯。仪式教育从身边的人和事说起,从最基本的规范抓起,贴近社会、贴近日常生活、贴近学生认知的德育行动,能有效促进中小学生的道德认知和行为养成,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向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