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19 17:46:3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渭滨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渭滨区人民政府网”(www.weibi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渭滨区遵循《条例》和《规定》,严格按照《宝鸡市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宝政办发〔2018〕46号)、《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宝政办函〔2019〕98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意见和指标,进行逐项对照,严抓落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加强日常考核,强调实绩和时效,围绕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明确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本区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各镇街、部门主要领导任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全区政务公开通讯录,构建上下联通的沟通协调网络,确保各单位第一时间掌握全区政务公开新动向,落实新要求。

二是全力推进“五公开”。继续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载体作用,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宝政办函〔2019〕98号)县区政府版内容,对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容进行了调整扩充。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整合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专题专栏,新增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题,药品及医用耗材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等栏目,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范围。

三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2019年,继续积极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着重加强实用性信息公开,加大各单位基本情况、单位领导、业务工作的公开深度广度,继续做好重要文件、重点项目、人事任免、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政府信息的公开,优化市长、区长信箱等留言办理机制,实施电子化分派,加快办理效率,有效缩短办理时间。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快公开传播,政务微博、微信持续创新,保障更新高频率、内容高热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方便居民群众了解新政策,大大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905条,其中涉及地理信息、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和工作动态等概况信息227条,涉及政府文件、发展规划、人事方面、政府督查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管理类信息3097余条,涉及今日渭滨、基层动态、媒体要闻等政务动态类信息3581条;全年在区政府微信公众号平台共计发布信息697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27条。公开发布的所有信息中,未出现和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未发现任何保密信息泄密。

四是加强日常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按照省市相继下发的《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制定印发了《渭滨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按照《渭滨区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开展日常考核,在坚持周检查、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每日读网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短信平台通知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具体经办人,累计发送提醒短信4000余条,季度通报4次。

五是积极拓宽渠道。2019年寒、暑假期间,通过报名遴选出90名大学生,分两批次进入区政府29个部门和8个镇街开展见习活动。扎实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区政府活动”。全年组织参加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1次,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区政府4期共100余人次,通过参观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和与区政府领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积极开展“在线访谈”活动6期,开展征集调查活动17期。

六是回应关切。严格落实限时办理制度,全年共计受理处置市场信箱、区长信箱、12345热线等网上留言606件,做到了件件有调查、事事有结果,回复率达100%。

七是培训提升。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相关会议2次,从工作推进、常见问题、解决办法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升了全区政务公开水平和信息工作者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为:预决策的公开还有待加强;部分民生类信息公开不够完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不扎实等问题。2020年,我们要加大过程性信息的公开力度,强调过程性信息的重要性,建立需要公开的过程性信息目录,按照目录对过程性信息做到全面、及时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度和知晓率;加强预决策公开的公开水平,对全区预决策公开做好培训和宣传,主动进行决策预公开,征集各方面意见,增强决策的可行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深度与广度,在做好以区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工作主战场的同时,积极推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展公众参与政务公开的渠道和途径;加强监管和培训,严格按照《渭滨区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对政务公开的进展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与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政府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区人大代表建议81件,82件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从收回的征询意见表统计,代表满意率100%。

区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9件,9件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100%。

区政府承办区政协委员提案116件,116件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其中,答复函中A类(已解决或部分解决)78件,占承办总数的67.2%;B类(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35件,占承办总数的30.2%;C类(暂无法解决,需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或采取其他替代方案解决)3件,占承办总数的2.6%,从收回的征询意见表统计,委员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