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00521X6/2021-00162
发布机构:渭滨区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04 17:17:25
名  称:宝渭政办发〔2021〕5号关于认真做好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渭政办发〔2021〕5号

宝渭政办发〔2021〕5号关于认真做好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4 17:02:56 浏览次数:

宝渭政办发〔2021〕5号

 

渭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区政府共收到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转交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34件。其中: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59件、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75件。为做好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接收,认真核对。各承办单位在收到交办的建议提案后,要及时清点核对,造册登记。确认本单位的办理任务,并于“两案”交办会后一周内,填写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执单》并报区政府政务督查室备案。对存有异议的建议提案,须在建议提案交办后5个工作日内书面向区政府政务督查室说明情况并提出调整变更依据,经区政府领导同意后予以调整。调整完毕后5个工作日内向代表委员送达《建议提案办理告知书》,详细了解代表委员意图,完成初访,并将代表委员签字的告知书回执报区政府政务督查室备案。

二、落实办理,按时答复。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应在交办后3个月内办结,个别因情况复杂确需延期的,报区政府政务督查室同意后可延长1—2个月;闭会期间的建议提案应在2个月内办结。各承办单位要及时研究安排,制定办理计划,抓紧开展办理工作,确保所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结。

三、严格责任,注重实效。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研判部署本单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对建议提案所提的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计划,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解决;对涉及上级部门职权范围的问题,要积极反映情况,争取上级重视支持;对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向代表、提案者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和支持。各承办单位要结合年度计划,确定重点建议提案,不仅要抓好具体问题的解决落实,还要举一反三,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既治标又治本,给代表、提案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加强配合,规范答复。由两个以上单位分别办理的建议提案,各相关承办单位要依据各自的职责,分别予以办理答复。由一个单位主办、一个或几个单位协办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要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各协办单位开展办理工作,与代表、提案者联系沟通,行文答复办理落实结果;协办单位要在一个月内对涉及本单位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函告主办单位,抄送区政府政务督查室。

给代表、委员(或组织)的建议、提案答复,统一使用承办单位的公函(文号、签发人、类别标注齐全),并根据办理情况,在复函右上角处标明类别: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逐步解决的为“B”类;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研究解决的为“C”类。答复函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签,报送区政府政务督查室审核,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形成正式答复函,登门向代表和委员进行答复,并当面填写征求意见表,随后将建议提案办理复函及征求意见表一并报送区政府政务督查室,同时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或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1份。

五、加强沟通,提高质量。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提案者的联系沟通,认真落实“三访”制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在办理前主动联系,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和要求;办理中积极邀请代表、提案者参与调研座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办复后及时回访代表、提案者,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所征询的意见建议实施整改,进一步巩固办理效果。承办建议提案10件以上的单位至少要召开一次代表、提案者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六、加强督查,抓好落实。区政府将于6月中旬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会商座谈会,由常务副区长召集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面座谈会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听取代表和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区政府政务督查室要采取检查办理进度、抽查落实情况、走访代表和委员等形式,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上手,研究分析,切实解决建议提案反映问题。办理工作结束后,各承办单位应及时对办理工作进行总结,并于2021年7月底前将办理情况工作总结书面报送区政府政务督查室。

附件:1.承办单位对区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函格式

    2.承办单位对区政协提案的答复函格式

    3.建议提案答复函征询意见表格式

    4.接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回执单

    5.建议提案办理告知书

    6.2021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渭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4日                            

附件.doc宝渭政办发〔2021〕5号附件.xls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