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策
发布日期: 2022- 11- 16 15: 09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欢迎广大网友收看2022年渭滨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渭滨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林军,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都有哪些政策规定。李局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首先请向广大观众打个招呼。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访谈活动,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首先,我代表渭滨区医疗保障局,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渭滨区医保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真诚的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李局长,医保局是新成立的单位,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医保局的职能都有哪些?

【嘉宾】:渭滨区医疗保障局组建于2019年3月,为区政府组成部门,下属两个基层单位,渭滨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和大病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具体负责全区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险方面的参保登记、医疗待遇审核、医保基金管理等方面的经办工作,以及辖区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诊所的协议管理工作;区本级离休干部、二级以上伤残军人医疗管理经办、区本级公务员医疗补助经办以及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主持人】:医保工作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常说的城乡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商业医疗保险有哪些不同?

【嘉宾】:总体来说,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是两种医疗保障制度,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区别:

一是缴费对象。居民医保的缴费对象是没有参加工作的居民等。职工医保的缴费对象是所有用人单位的职工等。

二是缴费来源。居民医保由个人缴费和国家补助构成。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缴费。

三是缴费水平。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由国家确定,各省执行时可以在最低标准基础上提高。职工筹资标准和工资水平挂钩,根据工资水平乘以费率计算。

四是缴费时间。居民医保一般在每年9-12月集中缴费期缴费,职工医保按月缴费。

五是待遇水平。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70%左右,职工80%左右。由于职工医保筹资水平高,待遇水平相对更好。

城乡居民医保与商业医疗保险的区别在于:

一是举办主体:居民医保是政府举办的保障基本的医保制度,而商业保险是商业保险公司举办的具有商业性质的医疗保险。

二是筹资水平:居民医保是由国家来定筹资最低标准。商业保险由商保公司设计产品制定价格,产品内容种类相对多一些。

三是待遇水平:居民医保由政府举办,旨在保障基本待遇,聚焦的是政策范围内的费用,商业保险的覆盖面会更广一些,有一部分范围外的费用也包括其中。

【主持人】:哪些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嘉宾】:居民医保制度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或按规定享有其他医疗保障制度人员以外的全体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就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区取得居住证(12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其监护人具有统筹区户籍或居住证可视同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在内地(大陆)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就读的港澳台大学生等等。

【主持人】: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标准是多少?群众参保后可以享受哪些保障?

【嘉宾】: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350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10元。

特殊人员缴费标准为:

(一)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不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资助。

(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个人缴费由省、市、区三级财政资金给予150元定额资助,个人按每人每年200元缴费。

(三)农村低保对象参保个人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150元定额资助,个人按每人每年200元缴费;城市低保对象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10元定额资助,个人按每人每年340元缴费。

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  

2022年全市居民医保参保个人集中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13日起至12月20日。一般参保人员须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费后其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特殊参保缴费人员政策:

(一)职工医保断保人员

参加职工医保期间发生中断参保后需参加当年居民医保的人员,应中止原参保关系后及时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按照全省统一规定的个人缴费标准完成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从参加居民医保缴费后的次月算起至12月31日或再次变更日。

(二)新生儿

(1)2023年1月1日起,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在新生儿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医保经办部门办理参保登记,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起至出生当年12月31日;新生儿出生当年未在90天内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当年内可按照全省统一规定的个人缴费标准参保缴费,缴费完成后,待遇享受期为出生当年缴费的次月起至12月31日。

(2)新生儿出生日期距离当年12月31日不足90天,如享受出生当年医保待遇,须在出生后90天内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至当年12月31日;如享受出生次年医保待遇,须在出生后90天内缴纳出生次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在90天内缴纳相应年度医疗保险费,不能享受对应年度的医保待遇。

(3)新生儿出生后死亡的,且监护人在其出生之日起90天内为其参保缴费的,出生后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政策规定予以报销。

(三)大学生

(1)当年已入学大学生及新入学大学生以学籍为依据,以学校(校区)为单位,统一参加学校所在地年度居民医保,自学生缴费完成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若为享受政府资助参保的人员,可以选择在学籍地或身份认定地参保,并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2)参保年度内应届毕业的参保大学生,在陕西省的医保待遇享受期延续到当年度12月31日。毕业后参加职工医保或迁出陕西省迁入外省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现待遇享受新政策:

自2022年9月1日起,宝鸡市城乡居民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三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由现行的2000元下调至1500元,同时住院报销比例由现行62%上调至65%;二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由现行的800元下调至600元,住院报销比例由现行78%上调至80%。

【主持人】李局长,刚才你说特殊人员参保缴费政策有优惠,居民如何判定自己是否符合优惠条件?

【嘉宾】:全省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对困难群众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实行的是分类资助的政策。

对于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全额资助。

对于低保对象、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也就是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纳入监测的三类人员给予定额资助。

只要符合以上身份的,都可以享受资助政策。其中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人员,在参保缴费的时候,是可以直接享受资助政策的。其身份认定,分别为:

(一)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各类享受参保资助人员,由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分别核实核准,认定时间以缴费当年8月31日前各相关部门认定结果为准。

(二)各相关部门应及时向同级医保经办部门提供参保资助人员身份信息和年度内动态调整身份人员信息。医保经办部门应及时更新参保人员信息,对核准身份且享受资助参保的特殊人群进行精准标识,税务部门依此组织征收。对动态调整身份的人员及时做好医保权益记录。

(三)每年9月1日后相关部门动态新增人员,作为下一年认定依据享受参保资助政策。

【主持人】如果未在集中缴费期参保,以后还可以参保吗?待遇享受有什么区别?

【嘉宾】:每年全省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至12月,各统筹区具体启动时间由统筹区医保部门同税务部门商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或缩短集中缴费时间,由省税务部门同医保等部门商定后向社会公告,全省统一执行。

今年宝鸡全市集中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13日起至12月20日,一般参保人员须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居民医保医疗保险费,缴费后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没有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普通人群是不能缴费的,只有部分特殊人员才能参保缴费,比如当年退出现役的军人及配偶、应届外省毕业回陕大学生、职工医保断保人员等,这些人群才能缴费参保,但是这些人群完成参保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从居民医保缴费后的次月算起。

【主持人】: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缴费,缴费时应注意什么?

【嘉宾】:一般参保人员按照参保户籍地或居住地税务部门公开的缴费渠道缴费,今年宝鸡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缴费渠道主要有:

(一)合作银行缴费渠道

工商银行(柜面、手机银行、网点智能终端、“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生活缴费-社保缴费)、建设银行(柜面、智慧柜员机、手机银行、裕农通金融服务点、扫码支付、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柜面、手机银行)、农业银行(柜面、掌银)、邮储银行(柜面、手机银行)、光大银行(微信城市服务、“社保云缴费”小程序)、陕西信合(柜面、ATM、网银、手机银行、助农E终端)

(二)第三方缴费渠道                        

中国银联(云闪付APP,社保费客户端云闪付支付二维码)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陕西社保缴费功能)微信(城市服务-陕西医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三)税务部门缴费渠道

缴费人可关注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纳税服务-社保缴费功能进行缴费,也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到参保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缴费。

税务部门无信息的新增拟参保人员,或新参保年度需调整参保缴费地的人员,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一)“线下”参保。须持本人户口本等户籍地有效证明、长期居住地公安部门制发的居住证,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村(社区)医保服务室、镇(街)医保服务站或县(区)医保经办中心办理参保登记。

(二)“线上”参保。下载陕西医保手机App或微信、支付宝搜索“陕西医保”小程序,注册后在“服务-个人业务申报”子目录下,可为本人及他人办理参保登记,也可为本人办理停保业务。

【主持人】:医保缴费后,可以申请退费吗?如果重复参保的话,如何享受待遇?

【嘉宾】:参保人成功缴费后,一旦进入待遇享受期(2023年1月1日起),个人缴费不再退回。待遇享受期前因死亡、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在其他统筹区参加居民医保,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办理个人退费。重复参保人员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按照职工医保、大学生身份医保、常住地医保待遇的顺序原则,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

【主持人】:听完李局长的介绍,我们明白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标准、时间、待遇保障等相关政策,最后针对大家关心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费用逐年增长的现象,李局长给解答一下?

【嘉宾】:国家确定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筹资模式是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在个人缴费增长的同时,国家各级财政补助也相应增长。2003年新农合实施之初个人缴费只要10元,现在涨到350元,涨幅340元,涨了34倍,但同时,2003年各级财政补助是20元,今年增加到610元,涨幅590元,涨了30倍还多,财政补助在基数是个人缴费标准约2倍的情况下涨幅也基本如此。这样看来,财政补助增长的实际金额远远大于个人自缴部分,且财政补助的涨幅更高。另外,2003年人们10元钱的购买力与目前大不相同,人民群众的工资水平变化也比较大。每天不到一块钱、基本医保享一年。考虑社会医疗保险互助共济属性,体现共享共建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国家为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财政投入和制度可持续发展,设定个人缴费不低于350元,财政补助不低于610元的标准,也是为稳住进而提高参保居民的保障力度科学设定的缴费标准。

这几年来,通过一系列医保政策调整和医保待遇提升,医保基金支出扩大,为了维持收支平衡,就需要增加人均缴费和国家补助才能使医保制度持续运行。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看待医保缴费年年上涨的情况,积极参保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提供一份保障!

费用增涨了,待遇享受也更多元了。医保部门在医保待遇保障政策措施的深度、广度和宽度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一是加强药品目录管理,报销范围不断扩大,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让受益人群更广泛。二是调整并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让群众大病敢治疗。三是完善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出台门诊慢特病管理办法,让群众小病有保险。四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药品国家谈判制度,降低药品价格。五是医保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特殊困难群众得病有依靠。

最后再给大家提醒一下,只有参保缴费才能享受医保待遇,如果错过了集中缴费期没有缴费参保,那么来年如果生病住院,则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所以,请大家关注集中缴费期,按时缴费,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稳定的保障。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对李局长的精彩汇报表示衷心感谢!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发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