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 2022- 12- 09 20: 05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欢迎广大网友收看渭滨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渭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斌,请他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食品方面的热门话题。

[嘉宾]: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首先,我代表渭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真诚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刘局长,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也是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区食品安全整体状况。

[嘉宾]: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渭滨区没有发生系统性、全区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向好。2013年5月我区被市政府命名为宝鸡市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2017年4月,我区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连续多年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A级单位。

截至2022年12月,渭滨区现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344户,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5户,食品加工小作坊319户;食品经营户共有3349户,其中食品销售2569(含保健食品经营户629户,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190户),餐饮服务经营户624户,单位食堂156户;食品连锁经营门店7户,其中食品销售经营者2户,餐饮服务经营者5户;仅销售预包装食品388户;小餐饮1800户;生鲜肉备案69家,食品添加剂经营户备案10 家;集贸市场12个,农资经营门市部14个,水产养殖户12户,水产养殖面积181亩。

[主持人]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其监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请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监管的?

[嘉宾]:区市场监管工作以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共建共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落实党政同责,加强对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协调、调度和推进。同时,大力推行食品安全属管理地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责任,压实包保督导,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严把入口审查关。近年来,预包装食品经营等低风险行为探索实行备案制度,但是风险较大的生产加工、餐饮环节,许可的要求则是越来越严厉,这也体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方向和重点,集中精力加强对风险的监管。三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即通过“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压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四是积极推进社会共治。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我们要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格局。在这我也呼吁广大网民参与进来,人人都是食品安全的参与者,都当监督者,共同守护食品安全。

[主持人] :当前你们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是什么?

[嘉宾]:按照上级部门总体部署,自2022年2月至2023年3月,我局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守护全年、全域食品安全。这次专项行动时间长、要求严,重点围绕七个方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一是排查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掺杂使假等重点风险隐患。二是严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等行为。三是以网络订餐、连锁餐饮企业及其各门店为重点,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紧盯学校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是紧紧抓住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不放松,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五是以百姓日常消费量大、抽检监测发现问题多的食品为重点,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六是梳理各类食品安全举报线索,综合运用协查、移送、挂牌督办等措施,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七是全力排查治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隐患。

[主持人] :我们从小就听说这样一句话:病从口入。作为家长朋友很多都非常关心孩子的健康了,请您谈一谈,你们是如何对校园周边的小商店、小摊贩销售的小食品监管的?

[嘉宾]:校园及校园周边是我局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我们的做法是:(1)将校园周边200米范围的超市、商店、餐饮店列入高风险等级,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特别是“五毛食品”抽检,并列入“你选我捡”项目。(2)督促校园周边食品商店和食品摊贩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3)联合教育、卫健、城市管理等部门加强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采取宣传进校园、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增强儿童、青少年的识假辨假、安全消费意识及能力;向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宣讲长期食用此类食品存在的健康风险隐患,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周边食品环境,形成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主持人] :针对保健食品销售,你们是如何管理的?

[嘉 宾]:曾让中老年人为之疯狂的保健品,如今已渐渐“失宠”;曾异常“高调”的保健品宣传,如今已渐渐归于沉寂。我局通过对保健食品市场的治理,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等不良现象得到遏制,无证经营商家被取缔,为市民营造了更加安全的食品药品环境,市民吃得更加安心了。具体措施为:1、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销售,全面摸排全区保健品市场基本情况,完善保健品经营户基本信息和监管数据,把全区保健品经营户全部纳入监管体系,严处非法经营保健食品。2、走进社区。在每个乡镇、街道成立宣讲团,通过宣讲和宣传画廊展示,向老年人宣传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惯用伎俩,让市民学会辨别真伪,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将宣传单向居民发放,扩大宣传渠道,警示老年人理性消费。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保健品不是药,生病还是要去医院找医生治”的道理,引导公众科学选购、理性消费,增强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现在我区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等不良现象得到遏制,无证经营商家被取缔,为市民营造了更加安全的食品药品环境,保健食品投诉已明显减少。

[主持人] :请问“小饭桌”你们是怎样监管的?

[嘉宾] :“小饭桌”是指专门为中小学生提供校外餐饮服务的校外托餐机构。宝鸡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外托餐机构食品安全问题,《宝鸡市校外托餐机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0月1起施行。我区对校外托餐机构的监管:一是加强备案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所(市场监管所)负责对符合开办条件的校外托餐机构予以备案登记并进行日常监管,目前,全区登记备案校外托餐机构134家,托餐学生人数4500余人。二是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校外托餐机构办理营业执照,确立经营主体资格,并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增强应对食品安全风险能力。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坚持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组织对辖区校外托餐机构进行全面检查,从加工场所设置、设施设备要求、食用原材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人员健康培训等多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广大学生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四是开展联合执法,与镇街社区、教育、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强联系,定期开展校外检查整治。五是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对校外托餐机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定期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教育,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六是加强社会监督。每年春秋开学季,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学校门口,公示备案校外托餐机构名单,接受学生家长和公众的监督和举报,确保学生合法权益和饮食健康。

[主持人] :近几年从新闻媒体以及社区看到渭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好多次“你选我检”活动,请问开展这个活动有什么意义?

[嘉 宾] :首先,我们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是更加全面直接了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充分发挥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中的自主性,由群众自己选出最不放心、最不满意的食品品种,我们进行抽样检测,使我区的食品抽样检测更具靶向性,进一步推动我区食品安全向更高水平迈进。2022年度,我区开展8期“你选我检”活动,抽检141批次市民比较关心的食品及食品原材料。此项活动的意义在于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传播食品安全科学理念,增强群众食品安全信心,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水平。明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并且要增加批次。

[主持人] :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之弦要时刻紧绷,不能有丝毫懈怠,下一步还有什么具体打算呢?

[嘉 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增强做好专项行动的责任感,结合深入整治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工作要求,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坚持“严”字当头,强化问题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牢食品安全防线。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对李局长的精彩汇报表示衷心感谢! 

[嘉 宾]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发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