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党建引领 平台支撑 — — 推进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 2022- 07- 18 09: 22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 :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渭滨区作为主城区,这项工作做的怎么样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经二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汶书耘做客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将为我们介绍相关工作。

[嘉宾] :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经二路社区治理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是新时代对街道基层工作新的考验和挑战。社会组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对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可或缺。

[主持人] :大家知道,渭滨区是主城区,经二路又是渭滨区的“白菜心”,请汶主任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经二路街道的基本情况。

[嘉宾] :经二路街道办事处位于宝鸡市主城区,面积2.8平方公里,人口7.6万人,是全市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辖区内共有7个社区,基层党组织13个,工作人员23名,社区工作人员92人。辖7个社区,共有179个小区,387栋楼,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129个,主次干道10条,背街小巷19条,138个驻地单位,13个基层党组织,974名党员。随着宝鸡城市的东扩北上,经二路街道片区从昔日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主城区核心地带,逐步渐变为老城区,管理难度逐步增大,社区治理水平急需提升。

[主持人] :汶主任,听了您对经二路基本情况的介绍,我感觉咱们的工作任务很重,社会治理的担子也很重,那经二路街道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是怎么做的呢?

[嘉宾] :在社区治理工作中,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平台支撑、项目驱动、治理有效的工作思路,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服务群众项目,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2016年以来,经二路街道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着力点,以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为切入点,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聚焦老旧小区现实问题,搭建议事平台、激活多元参与,引导院落居民长效自治,通过“微治理”服务“大民生”,街道、社区、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民政部、省、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辽宁、西安、榆林等省内外50余批次、超过1100人次赴街道交流学习,新华社客户端、陕西日报、宝鸡电视台、宝鸡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经二路街道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进行了跟踪报道。2019年9月我办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省街道层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主持人] :在党建引领方面,经二路街道各级党组织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

[嘉宾] : 我们主要做了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明确工作目标。街道党工委制定出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规划》《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目标,制定了“微治理”五年规划。截至目前,已培育社区社会组织94个,其中文体娱乐类37个、生活服务类30个、公益慈善类15个、居民自治类12个,培育的数量和类型不断优化。为民服务项目方面,逐年打造“微治理”“微基金”“581物业合作社”“微环保”“微互助”等服务品牌 ,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承接项目,让社区社会组织在执行服务群众项目过程中成长壮大。二是搭建平台枢纽,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在街道层面成立全省首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街道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的枢纽作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进行技术支持。引进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承担联合会秘书处职责,发挥其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长,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陪伴式引导帮扶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成长。三是完善管理机制,成立专家智库。建立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以能力建设机制推进治理目标、以参与联动机制保障治理制度、以资源联建机制整合治理主体、以项目联动机制提升治理品牌。通过联合会引入10名知名社会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智囊团队,为社区治理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拓展治理思路。四是规范阵地建设,提升发展保障。在宝鸡市民政局、渭滨区政府、宝鸡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底街道克服办公场地、工作经费等困难,高标准建设了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配备两名全职社会工作者。联合会设有社区社会组织培训活动室、社会组织共享办公室、社区治理成果展示区等,为联合会开展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居民社会协调议事、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让社区社会组织有了“娘家”,让街道社区工作有了“帮手”。五是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五年来,开办双周讲坛、社工夜校等特色课堂,学习社区治理的方法与技术、项目管理与设计、“问题树”分析技术、居民动员方法等,累计授课68期,培训3000多人次,使社工成长为项目负责人、新媒体编辑、主持人等多技能的专业人才。同时,以实现居民常态化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为导向,开办友邻学院,邀请社区规划师、居民参与技术等领域专家,运用讲座、分享、外出参观等形式,提升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居民自建自管小组、居民自己讨论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常态。街道评选出在社区治理涌现出的最美居民、最美社工、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给予表彰宣传。

[主持人] :汶主任,您刚才也介绍了,在社区治理中,经二路街道一直坚持项目驱动,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嘉宾] :一是开发为民服务项目。街道从城市社区特点、居民需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群众所盼所想入手,持续开发服务群众项目。五年来,先后开发出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组织培育项目;针对社区工作者和居民能力提升的能力建设项目,如社工夜校、友邻学院等;针对营造社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的城市助困项目,如一勺米、义仓义集、点亮心灯等;针对提升居民安全感的平安守望项目,如退伍老兵哥巡防队、银发管家、照亮回家的路等;针对居民兴趣提升方面的社区教育项目,如智慧老人课堂、新缘课堂等;针对院落老旧无人管理的院落微治理系列项目,如最美小院、微基金、581、微互助等。共开发各类为民服务项目六大类,形成品牌项目12个。二是健全为民服务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社区、社会组织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形成为民服务项目工作体系。如院落“微治理”系列项目中,逐步形成“七步工作法”(需求调研、宣传动员、议题讨论、成立自治小组、居民行动、持续管理、总结推广),把“三无院落”变成“五有院落”(有党组织、自治小组、自治平台、居民公约、自治活动)。治理过程中,新渭路社区、新宝路社区等还培育成立了治安小组、农耕小组、卫生小组等居民自治组织,成为新的社区社会组织力量。“微基金”项目推行中,以居民自治为原则,先院落自筹,后街道根据自筹资金进行1:1资金配置,形成院落“微基金1+1”模式。“581”院落服务项目推行中,以解决“三无院落”管理问题为突破口,试点推动社会组织物业服务模式,管理公开透明,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业主自治能力。同时,以社会组织管理院落,倒逼物业管理小区提高服务质量。各类社区治理项目的推行,改善的不仅仅是老旧小区的面貌,更主要的是凝聚起了居民的人心,唤醒了居民的自治意识。三是提高居民的幸福感。社会组织持续多年参与小区管理、开展为民服务的做法,不仅形成经二路街道特有的“党建+为民服务”品牌,部分项目日臻成熟,持续开展5年以上,服务群众日均300人次,满意度达90%以上。反映街道“微治理”过程的《老院落换新颜——曲桂珍的幸福日记》在新华社APP、新华网等渠道刊登,首日阅读数量就超过了20万人次;《陕西日报》以“微治理带来社区大变化”为题,对街道推行的社区治理工作进行了报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模式被《中国城市基层党建报告(社区治理蓝皮书)》收录。今年以来,“581院落服务合作社”做法被人民网、《社区》杂志、《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主持人] :汶主任,您刚才介绍的小区“微治理”,是社区治理的有效手段,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嘉宾] :我刚才也说了,随着市区东扩南移,经二路地区逐步变成了老城区,辖区大多小区居住人群以老年人口为主,他们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等因素,管理能力弱,对小区院落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小区居民之间因为水电收费、乱堆乱放、卫生管理、设施维修等引发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决定将“微治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通过“微治理”,解决“大民生”。主要是发力为民服务,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一是落实责任。把社区治理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街道、社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院落各级党组织社区治理职责,夯实为民服务责任。二是统筹力量。针对社区型社会组织点多面广量小、资金短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街道党工委健全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联合会、居民议事会、社会组织、物业、居民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基层治理机制,探索建立“12345”为民服务工作法(即一平台、两能力、三办法、四公开、五单法)。三是优化服务。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搭建“一核两站”(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社会组织服务站)综合服务体,提供党建咨询、金融服务、项目申报等30余项服务内容,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四是协同联动。动员街道党建联席成员单位会同社会组织一起认领服务群众项目,项目完成情况与党组织、党员评优相结合,与社会组织的活动成效考核相结合,辖区内的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天下汇商业等单位都踊跃参与其中,形成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局面。

[主持人] :汶主任,听了您关于小区“微治理”的介绍,感觉确实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具有经二路特色的社区自治模式。那么,在推行社区治理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呢?

[嘉宾] :虽然我们在社区自治管理工作中,通过“微治理”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居民参与意识薄弱,部分居民处于等待观望状态,主动参与自治管理意愿不强,自管小组成员也存在管理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等问题。二是社区人员力量不足与管理任务重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在参与和执行各院落居民自治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有限,自身承担的工作任务繁重,与参与指导社区治理要求难以平衡。三是资金保障不足,居民自愿出资管理、改造小区的意愿不高,老旧院落基础设施差,硬件改造费用投入资金需求大,两者之间的矛盾突出。

[主持人] :针对这些问题,您的建议有哪些?

[嘉宾] :社区治理是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们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发动,要继续发挥基层社区作用,改变城市居民不愿意参与社区自治、自管的局面,让大家认识到,社区治理是关系你我每个人的事情,是改变城市软、硬环境的有力推手。在这方面,我们按照渭滨区的总体部署,辖区小区成立了138个党组织,166个居民自治小组,13个业委会,实现了居民小区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全覆盖,为下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撑,在社区治理方面,自上而下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因地制宜细化治理措施,分门别类明确工作任务,让基层社区把每一步走稳,每一项做实。三是加强对基层社区的各项支持力度,从能留住社区工作者重点人才入手,出台相关政策,提高社工福利待遇,让他们留得住、跑的快、干的好。四是加强资金支持力度,我们感觉社区治理每一项任务,都要花钱,都要投入,这方面也应该再加强。

[主持人] :好的,最后请汶主任简要介绍一下经二路街道下一步在社会治理中的想法和目标。

[嘉宾] :街道和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坚持党建引领,以项目驱动助推基层社区治理,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将继续坚持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各方经验,取长补短,尽心履职,创新进取,久久为功,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居民的自治功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最具幸福感街道,让“幸福花开经二路”。

[主持人] :再次感谢汶书耘主任为我们介绍经二路街道社区治理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