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005447G/2022-03138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08-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15:17:13 浏览次数:

渭滨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816万元,占预算的104.38%,同比增长7.51%,增收4109万元。

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409万元(含上级专款),占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3.33%,增支6006万元。

2021年全区收支平衡情况是:

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816万元,上级对我区各项补助收入150309万元,债券收入813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91万元,上年结转185万元,调入资金4082万元。全区财政收入总计225621万元。

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409万元,上解支出1153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959万元,调出资金29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4779万元,全区财政支出总计205968万元。

全区财政预算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19653万元,年末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6384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258万元,新增专项债券24900万元,调入资金317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6190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614万元,调出资金29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194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562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570万元。上年结余26186万元,收入总计51807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29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02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2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651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24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83万元。

(五)政府性债务决算情况

2020年末,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22715万元(不含粮食、供销企业政策性挂账)。2021年,我区新增一般债券5881万元,新增专项债券24900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2257万元,偿还到期一般债券2959万元,核销一般债务111万元。2021年末,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为52683万元(不含粮食、供销企业政策性挂账及抗疫特别国债)。2021年末,市上新增我区债务限额30781万元,政府债务限额由25976万元调整为56757万元,我区政府性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限额以内。

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财税部门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紧紧围绕“夺争树”和“精彩计划”,扎实开展“三争三比”活动,财政政策更加精准,财税改革更具实效,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但在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因市上管理体制下划的事权和支出责任连年增长,财政收支压力凸显。三是预算绩效约束力不够,部门主体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917万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占预算的50.23%,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4.46%,增收1324万元(较上年同期自然增长0.75%,增收2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6689万元(含上级专款),占预算的63.74%,较上年同期增长14.41%,增支14699万元。

1-6月份,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5227万元(含上级专款和新增专项债券),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102万元,其他支出39835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260万元。

1-6月份,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7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完成401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收入完成15727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64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完成17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完成10931万元。

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支圆满完成过半任务。今年以来,受更大规模政策性减免税和3月份疫情期间静态管理影响,税收收入大幅下降。进入6月份,财政部门积极发力,不断强化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担当,一方面加大国资收益组织和缴库力度,以非补税全力完成了收入过半和正增长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与预算单位群策群力,共同寻求能够形成实际支出的方法和渠道,统筹调度资金做好库款保障,实现了财政支出大幅度增长,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了财政力量。

(二)多渠道争取资金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持续巩固“夺争树”、“三争三比”工作成效,区财政、发改等部门牵头,继续协同相关项目单位与省市业务厅局密切对接,不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截止6月底,全区共争取到位中省财政资金12.96亿元,完成市下全年任务的96.5%,进度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争取到位一般债券资金5715万元,争取到位姜谭片区棚户区改造配套垃圾收运系统工程、渭滨职中分校建设暨本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广元南路幼儿园建设、西部智造创新园等4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4.78亿元,发行额度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三)“三保”支出保障有力。我区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三保”支出清单制管理和预算审核的相关要求,坚持“三保”优先地位。在年初预算中能足额编列“三保”预算,在区人代会之前按时按程序报市财政局进行了审查批复;在预算执行中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需求,严格执行批准的“三保”预算,能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保持合理库款规模,保障“三保”支付的需要。今年我市突发疫情以来,区财政已累计下达各类防疫资金4459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全区复工复产和经济向好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四)“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按照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渭滨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施方案》要求,财政部门对照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年初提前谋划印发了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年度内对标年初确定的每个阶段工作任务,组织所有预算单位狠抓任务落实。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进一步扎实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扩大对上一年度项目事后评价的数量和规模,共完成评价项目25个,其中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13个,其他项目12个,涉及财政资金4218万元,较上年增长156%。目前,我区已基本建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区顶住了更大规模政策性减免税和新冠疫情对财政运行带来的冲击,财政部门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以高效的执行力,保证了各项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发力见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对全区各项工作保障有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步入下半年,偶发性疫情风险和留抵退税等减免税政策清算将会造成财政更大规模减收,前期一些已经实施的防疫措施和工程项目结算后期仍需大量财力和资金,财政面临的减收增支因素只会加剧。

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抓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落实,继续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主动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巩固上半年的各项工作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pdf

02-1-代列高新区决算支出数.pdf

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pdf

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明细表.pdf

0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pdf

06-1-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pdf

0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pdf

07-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08-渭滨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表.pdf

09-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pdf

10-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pdf

11-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pdf

12-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13-政府专项债务决算表.pdf

1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pdf

15-国有资本本级支出决算表.pdf

1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1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18-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pdf

1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pdf

20-渭滨区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pdf

21-渭滨区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pdf

22-渭滨区2021年债务情况.pdf

23-名词解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