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访渭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田新维
发布日期: 2023- 01- 12 20: 11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渭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区长吴昱昕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影响广泛。为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我们邀请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田新维做客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嘉宾]: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报告》对过去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绩和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思路举措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总体来看,可以说是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展现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渭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坚定信心。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是区政府总结成绩、分析问题、部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用重大、影响广泛。报告的起草也是一个系统性的综合工程。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报告的形成过程?

[嘉宾]:正如主持人刚才所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是一个综合性很强、涉及领域很广的工程,更是一个齐众心、集众智、汇众力的淬炼过程。报告起草工作从2022年11月中旬开始谋划启动,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常务副区长具体负责,区政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报告起草组,制定方案、明确节点、倒排任务,全面安排部署报告起草工作。报告起草期间,区长吴昱昕先后主持召开区长办公会、区政府专题会和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报告起草工作。区政府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报告起草工作给予了关心支持和具体指导。为使报告达到内涵丰富、内容全面、数据精准的效果,起草组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区委全会等会议精神,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深入研究谋划思路目标,广泛征求区级领导、镇街、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民主党派、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100余条,仔细研判、反复斟酌、多次修改。“两会”召开期间,区政府办公室会同“两会”秘书组,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现场旁听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收集汇总信息,积极回应关切。可以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举区一致、共同参与的行动成果和智慧结晶,相信一定会凝聚起推动渭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报告的形成确实是一个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民心的过程。请您再介绍一下报告的主要特点?

[嘉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精准客观、部署工作清晰有力,汇聚各方智慧、回应群众关切,是一个目标明确、数字详实、措施扎实、亲民为民、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特点主要体现在思路目标、内容安排、语言文字三个方面。一是在思路目标上贯通区委要求。报告围绕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紧扣建设西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总目标,深刻把握“聚力抓‘五优’,奋进现代化”主基调,对区政府2023年各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确保与区委思路目标融会贯通、各项工作协调一致。二是在内容安排上力求精准务实。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2022年取得的成绩,客观查找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全面系统安排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篇幅合理、结构科学,安排工作力求可操作、可落实、可督查、可考核。三是在语言文字上注重严谨细致。报告充分征求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提及的项目、数字等,反复核实确认,确保准确无误。在行文用语上,融入更多的情感表达,力求振奋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激发全区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干事的热情。

[主持人]: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请您给我们谈一谈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是怎么考虑的?

[嘉宾]:根据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全会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建设西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深入落实“西优”战略,加快建设发展优、环境优、民生优、治理优、党建优的最优城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渭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5%。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都是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测算的,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又统筹考虑了我区区情实际,符合渭滨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是“跳一跳”就能够实现的。新的一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我们必定能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再创新的更好成绩。

[主持人]:宏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请您介绍一下聚焦全年发展目标,报告安排部署了哪些重点的工作任务?

[嘉宾]:围绕实现预期目标,报告重点安排部署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力加速,攻坚高质量项目建设。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行动,一切围着项目转,时刻盯着项目干,精准发力强招商、竭尽全力抓项目、集聚合力优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二是提质提效,构建高能级工业体系。突出高端高质高效发展,聚焦智能智造引领、创新创业驱动、集约集聚承载,推动传统产业存量优化、新兴产业增量崛起,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是升档升级,推动高层次商旅融合。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推动文旅商体深度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全链互动,做优商贸促消费、做强楼宇聚产业、做活文旅旺人气,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组团效应和品牌影响。四是补短补弱,促进高水平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基础环境、聚力推进乡村建设,拓宽增收渠道、倾力促进富民增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五是优居优业,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全面落实“西优”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深化城市精细管理,厚植城市绿色底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平安便利美丽幸福中心城区。六是用心用情,增进高标准民生福祉。坚持把民生“温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刻度”,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七是实干实效,打造高效能有为政府。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基调、实的作风、廉的底色,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政治上更坚定、法治上更自觉、作风上更务实、纪律上更严明,努力建设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行非常之策,抢抓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出非常之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尽非常之责,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主持人]:听了报告关于今年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我想广大网友一定和我一样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期待报告安排的重点工作全面落地落实,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感受。民生工作一直是大家高度关注的重点,请您再给我们谈一谈今年区政府就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怎么安排的?

[嘉宾]: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报告提出将“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主要是,投资2亿元,改造提升76个老旧小区;投资1.5亿元,建设27公里的石鼓现代农业园连接道路和晁峪田园综合体道路;投资9000万元,新建广元南路幼儿园,完成18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基础设施提升;投资3960万元,完成东五路等3条背街小巷改造,打通石龙路东段等3条断头路;投资3200万元,新建高清视频监控2500路;投资2200万元,完成中岩山等7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投资1500万元,实施区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投资1000万元,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个,改造提升8个村(社区)服务阵地;投资1000万元,实施石鼓镇集中供水及厥湾村等6个人饮工程管网改造,完成解甲滩集中供水项目;投资750万元,新建改造公厕25座,建成“口袋公园”3个。

 [主持人]:相信区政府一定能把这些惠民实事办实办好,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再次感谢田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