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0052954/2023-04090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做好2023年春节前期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08:51:14 浏览次数:

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春节前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就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春节期间群众出行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冬季天气影响,事故多发。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传播迅速,各养老机构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巩固和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成果。各养老机构要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继续执行封闭管理,坚持“分层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各岗位职工的安全责任及职责,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事故报告制度、安全预警机制,加大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巡查检查频次,确保问题隐患发现及时、整改到位。

二、加强隐患排查,严防问题发生。

一是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各养老机构要立即行动起来,对安全管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全面、彻底开展一次排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按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服务安全4个方面的内容,逐一排查、逐个梳理,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对需要一段时间完成的制定计划、压茬整改,对需要上级部门或其他部门协作整改的,及时上报沟通,加强联系对接,确保隐患见底、措施见效、整改到位。尤其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各养老机构保证储备一定的抗疫物资(包括抗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按照封闭管理要求储备最低一个月的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按照省疫情防控相关物资保供企业名单,全面建立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一对一”签约合作机制,用药需求动态管理清单,畅通就医购药绿色通道,保障服务对象医疗用药需求。院内设立临时隔离、单独居住场所。对感染的轻症患者隔离治疗,减少感染扩散。建立养老机构内部应急处置预案,并有效实施演练。二是完善措施,有效对接。依托民政部“金民工程”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各养老机构要安排专人每日对机构内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汇总上报,按照要求上报各种报表,尤其对每日感染人数、死亡人数等要如实准确上报,以便上级部门实时掌握养老机构运行情况,切实有效指导养老机构结合实际修订机构应急预案,确保发生突发事故能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区民政局不定时通过电话问询、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养老机构进行每日督查检查,对存瞒报、错报、漏报、不报等问题且整改不积极、整改不到位的机构,将采取通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落实,对问题严重机构负责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从严从细防控,强化保障措施。

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优化“二十条”和“新十条”精神,加大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社会面放宽后服务机构不出大问题。各养老机构在前期开展重点人群健康调查信息统计的基础上,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重点关注,做好健康监测,切实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有基础病的老人一旦感染出现重症风险,第一时间转运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做好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和家属的沟通解释,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服务人员和其亲属联系,形成统一认识。各养老机构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民政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政策没有作出具体调整前,不得擅自放松防控,继续实行封闭管理。落实“养老机构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服务对象每周开展2次核酸或抗原检测。对其他需要进入机构者,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立感染者转运机制,对院内感染人员隔离管理,对重症患者第一时间转运救治。不断更新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台账数据,将重点人群信息纳入服务管理基础数据库。各养老机构加强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疫苗接种组织动员工作,提高疫苗接种率,除有禁忌症外,养老机构做到应接尽。各养老机构在持续落实好“外防输入”的基础上,要从严把好人员车辆出入、分区管控、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公共卫生管理、隔离观察、餐饮安全等关口,做到从严闭环管理、精细化管理。力争做到“五个到位”,即服务人员自身防护到位、防控指南掌握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心理疏导到位、应急演练到位。由于养老机构长时间实施封闭管理,极易造成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心理焦虑,要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帮助疏导情绪、纾解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坚决防止虐待老人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四、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养老机构要在岁末年初等关键节点、低温寒潮等极端天气、节假日等特殊时期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动态掌握服务机构安全形势,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并及时请示报告。要加强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照护物资准备,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设置隔离区,及时转运新冠患者。要加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知识普及力度,特别是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不断增强服务对象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