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53687039J/2023-00500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0-0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渭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 08:41:35 浏览次数:

主要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组织和指导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监管信息,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据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相关工作。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监督,并依据委托开展调查。

4、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承担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其网络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本区消费者保护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组织指导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5、负责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和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管理产品(商品)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参与协调较大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缺陷产品(商品)召回制度。组织推动质量振兴工作,推名牌发展战略。

6、负责管理计量工作。组织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区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7、负责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对重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宣传贯彻,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负责管理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和登记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8、负责管理认证认可工作。依法负责检验机构及其检验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和监督认证市场行为;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能效标识的监督管理。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及处理工作,承担食品安全检查、整顿治理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负责特殊食品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区食盐市场安全监督管理。

10、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整顿治理工作。

11、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改造、维修、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行政许可和监督检查;按规定权限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工作;监督检查髙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挑行情况。

12、负责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全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促进全区知识产权运用。负责组织指导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执法工作。

13、承担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办公室日常工作。

14、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