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新征程 新渭滨》回眸2022,谋划2023——听听区统计局局长怎么说
发布日期: 2023- 03- 15 09: 29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渭滨!今天做客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嘉宾是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宏斌。

【嘉宾】: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统计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统计局承担着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监测、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定期实行统计数据发布的重要职能。

【主持人】:回眸2022,谋划2023。请冯局长先给大家谈谈2022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嘉宾】:大家好,我先把2022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2022年,区委、区政府面对前所未有的多重压力和诸多超预期因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难奋进、勇毅前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了总量增、质量升的良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大关,达到632亿元,同比增长4.7%,全市排名第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816.9亿元,同比增长5.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全区地方财政收入5.08亿元,同口径增长5.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66元,高于全市11320元,同比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39元,高于全市2951元,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2元,高于全市1807元,同比增长6.4%。

【主持人】:冯局长,2023年新征程咱区统计工作打算怎么干,你给大家划个重点?

【嘉宾】:2023年全区统计工作将以“三个年”活动为主线,以服务建设西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目标,聚力抓五优、奋进现代化,做好统计调查,加强预警研判,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牵引,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月报、季报、年报任务,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建立完善月有分析、季有报告、年有公报机制,以高质量数据助力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 二是以“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牵引,加强统计服务,开展统计宣传。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采用专人解答、远程操控等方式,做好日常的企业咨询工作,开展辖区企业统计人员集中培训,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按照规定定期发布好企业、群众关心的统计数据。推进依法统计,坚持有案必查,防惩弄虚作假。三是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牵引,抓好党建工作,促进统计系统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打造过硬统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树立政府统计服务良好形象。 四是做好统计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和各类纪念日,大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切实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做好我区清查、普查相关工作。

【主持人】:请你重点谈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嘉宾】:经济普查,是指国家为了全面掌握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所进行的全面性调查。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七条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除2004年条例发布第一次经济普查为2004年外,以后逢3和逢8年份为经济普查年。

【主持人】: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嘉宾】:普查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全”,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二是“准”,全部法人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都要摸清摸准;三是“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也能从这次普查反映出来。 

【主持人】:冯局长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经济普查主要涉及哪些调查对象。

【嘉宾】:普查对象包括:在我区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行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可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要普查到。

【主持人】:冯局长,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马上就要开始,请您谈一谈咱们目前工作的准备情况。

【嘉宾】:目前,我们主要是按照省、市普查办统一部署和要求,着手起草《渭滨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最新企业、个体户注册数量情况进行核对,对工作人员进行调配,对所需经费进行预算,为开展普查打好基础。

【主持人】:我们期待渭滨区统计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对冯局长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谢谢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渭滨统计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