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103056UH254214/2023-04745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3-2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领导解读: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1:42:31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3月28日,渭滨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渭政发〔2023〕14号),并予以公布实施。为了全面落实文件精神,渭滨区统计局局长冯宏斌就文件精神作以解读。

【主持人】:冯局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就要开始了,请你谈谈渭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嘉宾】:经济普查,是指国家为了全面掌握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

【主持人】: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嘉宾】:普查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全”,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二是“准”,全部法人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都要摸清摸准;三是“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也能从这次普查反映出来。 

【主持人】:冯局长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经济普查主要涉及哪些调查对象?

【嘉宾】:普查对象包括:在我区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行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可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要普查到。

【主持人】:冯局长,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马上就要开始,咱们目前准备了哪些工作?

【嘉宾】:目前,我们主要是按照省、市普查办统一部署和要求,着手起草《渭滨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最新企业、个体户注册数量情况进行核对,对工作人员进行调配,对所需经费进行预算,为开展普查打好基础。

【问】:我们期待渭滨区统计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对冯局长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谢谢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渭滨统计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