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135575W/2023-04732 发布机构: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3-03-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抓项目、蓄动能,激活渭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14:15:5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渭滨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势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紧盯国家政策方向、投资导向、资金投向,不断做大做实全区项目盘子和资金盘子,突出固定资产投资、中省专项资金拨付支出进度等关键环节,全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真正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用高质量项目推动渭滨高质量发展。

一是吃透政策谋项目。更加注重投资结构和产业占比,围绕围绕构建高能级工业体系、推动高层次农旅商体融合、促进高水平乡村振兴、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增进高标准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持续“谋深、谋实、谋细”项目储备库,为项目接替有序、持续发力做好“第一棒”。2023年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316个,总投资1277亿元,同比增长16.6%,年度投资416亿元,同比增长14.3%.

二是全力以赴争项目。积极引导全区各部门,常态化开展赴省集中对接活动,对中省市投资动向和政策支持方向全面进行梳理,并坚持每周赴市级部门、每月赴省级部门对接1次,力争项目申报质量提升、获批数量翻倍。做到每个单位肩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对比学习其他县区做到“人有我有、人优我特”。共申报各类争取资金项目69个,总投资40.5亿元,拟争取上级资金23.2亿元。

三是铆足韧劲干项目。在全区掀起“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建立领导包抓、联企帮扶、项目调度会等方式,坚持“周沟通、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管理模式,实行专班推进、专人对接,逐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316个区级重点项目高效率推进,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

下一步,渭滨区将以落实“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对重点项目,采取量身定制、一事一议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全方位为项目顺利投产达效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