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30401367Q/2023-04782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04-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渭滨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暨集中缴费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17:33:34 浏览次数:

        4月7日上午,渭滨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暨集中缴费启动仪式在区市民中心广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区人社局、区税务局联合举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残联负责同志,各镇街劳保所主任以及村、社区业务经办人员11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集中缴费的通告》,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

        近年来,渭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在市人社局和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处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优化服务模式,探索可持续、能推广、利长远的工作新路子,形成了城乡居保“宝鸡模式”和“渭滨经验”。一是巩固参保人群全覆盖质量。连续5年平均缴费水平稳居全省第一,连续6年超额完成全市参保任务。各级经办人员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9213人次,方便群众12130人。二是基础养老金提标全省领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43元提高至188元。提标后,全区居民养老保险人均待遇水平达到206元,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惠及全区13000余人。三是持续优化网点运营服务。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五有”,金融服务网点“两率一度”持续提升,达到了100%,实现群众不出村办理参保、缴费、领取、查询、认证等业务。四是集体经济补助居保开创全国先河。积极探索开展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村一标、两重补助、三级联动、多元筹资”的工作机制。新华社《内部参考》《半月谈》进行了专题报道,工作经验全市推广。截至目前,集体经济补助居保11000余人,累计补助资金28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