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0052954/2023-04793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4-1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督促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 激发农村养老内在活力

发布时间: 08:47:45 浏览次数:

4月11日至12日,渭滨区民政局分管养老服务工作的副局长刘飞带领养老股工作人员,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区三个镇2022年农村互助幸福院星级评定一星级和未评星的部分幸福院进行督导检查,各镇负责幸福院的同志随同检查。这次检查旨在进一步督促农村互助幸福院的规范运行管理,对上年度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有效发挥幸福院养老服务效能。

渭滨区民政局养老股结合市局工作安排,针对运行较差的农村互助幸福院,提前给各镇下发督导检查通知,要求各镇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开展集中整改,务必在4月10前恢复运营,对没有就餐需求的幸福院,要正常开门提供文体活动、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对有就餐需求的幸福院,要开灶提供就餐服务。

这次检查,主要抽查了石鼓镇的孙家庄、王家河,高家镇的甘庙、胡家山、李家塄,神农镇的任家湾、太平庄、竹园沟等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幸福院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使用情况及环境卫生,与各村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幸福院运行管理等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列出问题清单,要求镇、村负责人员签字认领,限期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丰富活动,完善资料,争取提星晋级。

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需要,更是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检查,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工作,构建更加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逐步解决农村独居、空巢、留守、高龄老年人养老难问题,不断提升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