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611936475/2023-05006 发布机构: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4-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区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交通设施基础

发布时间: 11:14:10 浏览次数:

2023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区交通运输局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为契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打造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交通设施基础。

一是积极启动和争创省级示范区。按照“政府主导、全面动员、积极推进、争创一流”的目标和思路,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完成41项创建指标任务,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区。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保障,建设好农村公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实施石鼓现代农业园连接道路工程、晁峪地区田园综合体道路工程等2条28公里旅游路、产业路项目,实施县道石峪路、乡道宝光路-窑院路等2条25公里县、乡公路改造项目,继续实施完成村道党陈路、夏砑壑路等2条13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

三是权责明晰、管理高效,管理好农村公路。制定出台了《渭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日常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县乡公路区级管养,村级公路镇村管养”的原则,全区形成了区、镇、村三级公路“级级有人管、路路有人养”的工作格局。集中开展以路面“三堆”清理、路肩培置、绿化修剪等为重点的路域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环境品位,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制定出台《渭滨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按照行政区域与公路行政等级,设立区、镇、村三级路长,建立了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专管员的农村公路保护队伍,全力管理好、保护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四是压实责任、提质增效,养护好农村公路。将全区3条37.106公里县道、6条56.99公里乡道、188条270.929公里村道,全部纳入养护范畴。制定出台《渭滨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继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建立系统规范的农村公路养护制度,县乡公路实行集中管理、专业化养护,村级公路实行“村养护、镇管理、区考核”的养管模式。通过吸纳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强化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在农村基础设施“1+10”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村级养路员的积极性。

五是统筹城乡、服务发展,运营好农村公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财政补贴、应通尽通”的原则,优化完善农村客运线路,采取定班定线、预约服务等方式,实现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推动成立渭滨区邮政业发展服务中心,构建覆盖区、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快递进村”,实现“镇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推进交通运输城乡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