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104816C/2023-04694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4-0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渭滨植保》2023年第4期 小麦病虫害发生动态及防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16:44:29 浏览次数:

       近期,经区农技中心对全区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持续调查,截止4月3日,小麦条锈病在我区属区域零星点片发生,发生地点主要集中在高家镇太寅村八角塬区域,总体发生程度为轻度,发生面积0.012万亩,平均病田率4.2%,平均亩均发病中心0.003个、亩均病叶数0.05张,平均严重度38.4%。其中,发现单片病叶1张,发病中心1个,发病中心1㎡,中心病叶17张,严重度20-60%;小麦白粉病轻度发生,发生面积0.3万亩,平均病田率12.2%,平均病株率1.4%,平均病叶率9.1%,最高17.3%;小麦蚜虫轻度发生,发生面积0.6万亩,平均虫田率24.5%,平均虫株率0.11%,平均百株虫量0.8头,最高15头;小麦红蜘蛛轻度发生,发生面积2.56万亩,虫田率100%,平均虫株率51.4%,平均单尺虫量9.9头,最高17头。其它暂未查到。

       当前,我区小麦生长正处于拔节期,正是各种病虫发生的初始阶段,也是开展防控工作的第一个关键窗口期,尤其是小麦条锈病。因此,特提出以下综合防治技术措施:该期以小麦条锈病、蚜虫、红蜘蛛防治为主,兼防白粉病、茎基腐病。(1)药剂选用:小麦条锈病和白粉病防治可选用戊唑醇、丙环唑或三唑酮等药剂;蚜虫防治可选用吡虫啉、啶虫咪、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小麦红蜘蛛重发田块可用哒螨灵、阿维菌素等药剂。同时,为增强小麦抗逆性,可选用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等免疫诱抗剂。(2)防治时期:4月15日前。(3)使用方法:针对上述病虫发生,按照推荐剂量,可联合用药,以提高防治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