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104816C/2023-05106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5-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多雨时节,该如何有效管理果园?

发布时间: 14:18:39 浏览次数:

       近期阴雨天气频发、持续时间长。当前正值猕猴桃生长关键时期,持续降雨导致果园土壤水分饱和,根系呼吸能力降低,影响猕猴桃树势生长,阴雨天还会影响果实营养成分积累,降低果实品质。因此,阴雨天做好果园管理至关重要,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

      1、做好果园排水工作及时对果园地头的灌溉渠道口进行封堵,以防渠道中的雨水倒流进果园,造成危害。已出现积水的果园应及时开沟排水,或利用抽水泵等抽水设备将积水抽出果园。

      2、提高果园通风透光条件。开展夏剪工作,剪去枯枝、病虫枝、密生枝、纤弱枝,改善树冠的光照条件,调节树体养分的分配;对生草果园的草和杂草10cm以上进行刈割,以降低果园湿度,提高果园通透性。

      3、增强树势。土壤含水量大,易板结,应在适时进行浅耕松土,促发新根,待新根生成后,可适度补施中微量元素生物菌肥养根护根,配施氮磷钾复合肥;在根系吸收养分能力较弱的情况下,采用叶面施肥,加快树势恢复,可采用0.2%尿素+0.5%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每隔7-10天一次,连续2-3次。

      4、做好病害防治   高湿条件极有利于灰霉病、褐斑病等病害的发生。对于发病果园,利用阴雨间歇期及时用药防治,可选用20%丙环唑1000~1500倍、菌毒清300~500倍或多抗霉素800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