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005009U/2023-05209 发布机构: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渭滨区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11:27:44 浏览次数:

近日,从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传来喜讯,在2022年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我区容霞等5名教师荣获教学标兵、教学能手称号。这是自2020年以来,渭滨区连续三年在“大练兵”活动中斩获荣誉,先后涌现省级思政课教学标兵5名、教学能手4名、教学骨干2名。

近年来,渭滨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目标,切实抓好“三个到位”,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建立“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专业课教师广泛参与”工作机制,区委副书记刘维军和区教体局党委班子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全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在发展规划、条件保障上对思政课建设优先支持。各学校书记、校长认真履行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1次、每季度讲或听思政课1次、每月参加思政课教研1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做到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治课同向同行。

二是名师引领到位。搭建思政课大练兵区级平台,全区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百余名优秀教师在互听、互评中研讨共进,不断提升思政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做到了以赛促教,优中选优。连续三年遴选骨干教师、信息专家组成区级骨干团队,对思政大练兵活动全程指导。加大名师的经验反哺,清姜路中学李娜、金陵中学高玲、渭滨中学孙溢良先后做展示交流。指导各校完善以老带新结对培养形式,开展集群集智的思政教研活动,助力思政教师专业成长。

三是培训指导到位。三年来,依托岗前培训、市培项目、国培计划,组织一百余名教师参加思政课程专项培训。在课题研究、成果申报上设立思政项目,指导教师通过教学研究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近三年研究完成思政课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12个、区级课题8个,2022年申报立项省级课题5个、市级课题6个。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下一步,渭滨区将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好“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三篇文章,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把中小学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