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135575W/2023-05230 发布机构: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出台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 15:28:36 浏览次数:

转载自宝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推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

——宝鸡市出台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推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打通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近日,宝鸡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宝鸡市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简称《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聚焦基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了镇(街)职责任务和标准指引,使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指标体系》设置了“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制度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等一级指标7项、二级指标22项、三级指标75项,内容涵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镇(街)党(工)委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加强依法治镇(街)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深化机构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程序机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涉及每类行为的各个关键环节。旨在通过科学引导和准确评价镇(街)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及发展水平,推动镇(街)法治政府建有“标准”、树有“标杆”、学有“榜样”,为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形成有力引领和带动。

《指标体系》将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加以细化和量化,对“法治”内容予以分解并提出各个方面内容的具体标准,对于增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动性、预见性、精准性具有实践创新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指标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指挥棒”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校正、完善各项指标,充分发挥指标量化性、引导性、评价性等作用,不断提升镇(街)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