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60052954/2023-05278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6-0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渭滨区民政局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提示

发布时间: 10:50:5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案件时有发生,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保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特作出以下提示:

养老服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主要形式和特点:(一)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以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养老服务为名,以高额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采取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方式,向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或像服务对象按月收取服务费且一次性预收超过6个月的。有的养老服务机构没有养老基地或养老实体,有的虽有养老实体但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二)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三)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投资上述非法机构或参与上述非法活动,不仅无法获得高额返利,还将面临损失本金的风险,健康需求亦无法满足。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亲属一定要提高警惕,选择养老机构要严加甄别,入住之前要查看机构相关登记证件,并仔细阅读入住合同,防止落入非法集资陷阱。若发现养老机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组织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向民政部门举报,举报人可通过举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举报。

举报电话:0917—3668782

       举报邮箱:wbmzylg@163.com

电话举报时间为法定工作日正常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