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渭滨
战“三夏” 夺丰收 渭滨区全力保障“三夏”生产 筑牢粮食压舱石
发布日期: 2023- 06- 08 17: 07 信息来源: 渭滨区信息中心
信息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夏收时节,渭滨区早谋划、强部署、细落实,坚持党员干部下沉第一线,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打实”指导、“心贴心”服务,紧握粮食稳产高产主动权,坚决打赢抢收抢种大会战。

踏入6月的渭滨大地,沉甸甸的麦穗泛起金黄色的麦浪,全区26000亩小麦田喜获丰收,多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簇簇麦穗被卷入收割机仓,收割、脱粒、除杂一气呵成,预计总产量约一千万公斤的金色麦粒即将倾泻入仓。

“此前多年,麦收季节曾是农民最辛苦的日子,不仅活累,而且心急,收获期短,最怕遇到阴天下雨。如今机械化水平不断进步,小麦收割的效率大幅提高,不仅仅节省了人力,还极大地降低了成本,相比人工收割,每亩节省约200元。”看着一颗颗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送上拉粮车,神农镇冯家塬村种粮大户李大爷满脸露出丰收的喜悦。

为做好夏收夏种服务工作,区委、区政府调整了“三夏”工作指挥部,成立了“三夏”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农机调配组、技术指导组、包抓帮扶组、督导检查组等五个工作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三夏”包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迅速应对阴雨天气全力以赴抢收减损确保夏粮丰收全年粮食稳产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召开区级安排部署会议5次,要求各镇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工作责任,包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形成了区、镇、村三级网格化帮扶的局面。

截至6月8日,全区已收割小麦12800亩,占比49%,油菜4663亩,占比93%。针对烘干晾晒能力不足,渭滨区积极联系辖区内工厂企业、各镇村充分利用现有广场、舞台、乡村道路、闲置厂房等设施扩大晾晒面积,并动员部分村购买彩条布等设施为村民提供晾晒条件。各镇村通过微信工作群、村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积极协调打捆机,引导农民通过复耕、商品化利用等环保途径合理处理秸秆,确保全区域“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同时,合理统筹安排夏收工作进度,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为“双抢”工作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