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103056UH254214/2024-00106 发布机构:渭滨区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2024年​渭滨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15:30:13 浏览次数:

报告解读:渭滨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6日在渭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渭滨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昱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渭滨发展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三个年”活动统揽发展全局,紧扣“聚力抓‘五优’、奋进现代化”工作主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济回升向好,社会和谐稳定,蝉联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城区第三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8%。

一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要,强链条、促融合,产业支撑更加有力。深化工业转型升级“四大工程”,出台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落地产业链上下游项目16个,凌云科研配套中心等30个技改项目投产达效,新增产能50亿元。西部传感器产业园一期满园入驻,二期智造创新园、三期电子新材料产业园主体封顶,精密电子厂房规模超过40万平方米,传感器企业达到52户,增长21%。设立秦创原渭滨创新促进中心,长岭电子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宝光电器、中铁宝桥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全市第一。创新“六库一单”梯次培育机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户、规上工业企业31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77户。落实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永盛家电等28个商贸提升项目建成投用,新民巷好吃街焕新开街,西部呼叫产业园投入运营,盘活商业楼宇7万平方米,招引入驻企业206户,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6户,外贸工作再获省级表彰激励。推动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渭滨五宝”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南山农业观光休闲带晁峪段竣工投用,品农上川、四季春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开园运营,众智汇公司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创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实现清零。茵香河谷口文化公园建成开放,鸡峰山旅游公路跻身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举办海峡两岸同胞拜谒炎帝神农典礼等文旅活动12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亿元,增长88%。

一年来,我们坚持环境为先,优功能、提品质,城乡风貌更加靓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川陕路22号院完成拆迁,陕二建102号院、文化路片区二期等一批项目主体封顶,人民医院西片区、张家沟城改等项目回迁安置,南关路城市综合体提前完成安置楼主体建设,工作经验受到省市主要领导肯定。改造老旧小区76个,更新241个小区燃气管网,惠及群众5万人。建成“口袋公园”3处,打通断头路3条,新建改造公厕25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攻坚克难完成连霍市政化二期匝道征地拆迁保障任务,福谭片区连接枢纽建成通车,宝鸡火车站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精细化管理工作全市领先。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解甲滩集中供水项目建成投用,农村改厕275座,修复农村道路20公里,建成“美丽庭院”280户,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便民快递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茵香河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高家村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协同推进,持续开展秦岭“五乱”整治,上线数字秦岭监管平台,完成晁峪河、塔稍河生态治理,建成清姜河防洪治理一期工程,清姜河入渭口姜水园即将开园,渭河支流水质100%达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省市交流经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四区第一、改善率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应民需、解民忧,群众福祉更加殷实。全年民生支出20.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8%,创历史新高。组建人力资源产业服务联盟,建成渭滨零工市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就业创业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全国交流经验。组建公办教育集团2个,渭滨一中、广元南路幼儿园主体封顶,海棠幼儿园全面建成,川陕路幼儿园晋级省级示范园,成功引进北京培文优质教育品牌,全面助力“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提质增效,教育职责评价督导考核获评全省A级等次,培养输送的学子王钦获得杭州亚运会竞走冠军。组建区域医共体,建成互联网医院,新增省级医养结合服务中心3个,成功创建全市首批社会心理服务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完成区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安装适老化辅助器具200余户。成功举办首届农民、社区运动会,建成公共文化阅读空间6个,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小品《云端孝子》荣获“省十艺节”群星奖,大散关村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清姜街道跻身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街。建成19个省级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连续三届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治理为重,保安全、守底线,平安基础更加牢固。深入开展建筑工地、城镇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转移避险典型做法受到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蝉联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级区,获评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区。稳妥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保交楼”交付房屋3242套,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483户,率先完成无分歧账款清欠任务,一批历史遗留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优化调整社区规模,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英达路社区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立“12345”基层治理体系架构,率先推行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化解信访积案18件,“三诊三联四步”“我帮你”院落服务等矛盾纠纷调处经验在中省交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省级验收,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区。新建雪亮工程技防设施2700路,电诈发案率、财产损失率下降30%以上,圆满完成中国-中亚峰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蝉联省级平安区,喜获平安铜鼎。

一年来,我们坚持实干兴区,转作风、增效能,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一带一、学问解、促发展”活动,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实际问题。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周调度研判、月通报排名、季观摩评比,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5%,在全市项目观摩季度测评中取得两个第一、一个第三的好成绩,获评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先进区。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34个,10个项目入围全市大项目奖评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4亿元,签约项目数、资金到位率全市领先。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制定全省首个《企业开办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获批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政银企早餐会、企业家沙龙12场次,培育“五上”企业79户,位居全市第一,“五零”工作经验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建成全市唯一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亮点品牌清单,“风云榜”晾晒,“积分制”考评,全区上下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干一起干蔚然成风。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179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八五”普法通过中期评估验收,省级“六好”司法所实现全覆盖,植物园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区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工商联。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气象、文物、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为区域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加压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区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同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渭滨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业“转、调、创”力度亟待加大,新落地项目和技改项目新增产能低于预期,传感器、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总量规模小、龙头企业少,重点产业链条短,企业关联度不高,关键核心技术偏少。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效应不强,新兴商贸业态发展缓慢,优势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充分。三是联农带农益农机制不健全,城市红利反哺乡村振兴优势没有充分释放,特色农业品牌不亮,村集体经济发展办法不多。四是项目结构不优,高质量产业化项目偏少,持续滚动投资乏力。五是民生服务水平仍需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优质资源布局不够均衡。六是干部作风和能力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相继召开的省委市委全会,聚焦制造业为本、科技创新引领、数字赋能转型、链式集群壮大、文旅商体融合等重点领域,将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中省市增量、存量政策叠加发力,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政策利好,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在洞察发展大势中顺势而为,在保持战略定力中主动作为,在抢抓政策机遇中奋发有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的工作激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坚定信心,扬长补短,奋力建设西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根据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锁定建设西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扎实推进“十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五优”城区升级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滨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7.5%,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粮食产量7500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2%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升级,锻造现代化建设新引擎

坚持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双轮”驱动,推进“6+4”主导产业转型集聚、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强新型工业。纵深推进工业强区和数字渭滨建设,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建立群长+链长+行长+院所长“四长”推进机制,制定重点产业链生产订单和配套需求清单,支持链内企业互采互购、协同合作,建成投产秦川机床高端智能齿轮装备等20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本地配套率提升5%以上,推动数控机床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建立“智改数转网联”企业培育库,抓好宝石钢管井下大功率加热器等63个技改项目,开展企业数字化诊断60户以上,培育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0户,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实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高效运营大数据产业发展公司,建成投用伊渭云谷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社区17个,新建5G基站200座以上,实现千兆网络城乡全覆盖,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企业30户,营收增长20%以上。实施传感器产业发展“十个一”行动,落实支持奖励六条措施,举办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设立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建设公共测试服务平台,投产热敏电阻、激光投影等传感器项目,推动智造创新园满员入驻,实现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投产达效,争创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聚力打造西部传感器之都。

提振商贸消费。实施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编制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总投资19.5亿元的11个商贸升级项目。推动希尔顿酒店早日启动建设,建成天同国际智慧家居商城,加快文化里潮流街区开街运营,完成经一路马道巷改造提升,拓展打造特色经济步行街2条。引导开元、天下汇、恒太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主题式、特色化错位发展,引进品牌首店10家以上。全面落实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促消费政策,制定促进线上消费提质升级激励措施,全年开展“秦乐购·享渭滨”系列促销活动不少于50场次。落实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建设智慧楼宇服务平台,推动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现代金融、商务会展、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招引功能型、服务型企业区域总部20户以上,打造专业特色楼宇8栋以上,培育税收超百万楼宇5栋、千万楼宇2栋。全年新增外贸主体8户、大个体40户、限上商贸企业30户以上。

促进文旅融合。大力实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突破都市旅游八项行动和提升全域旅游“八个一”活动,加快天台山景区规划报批,推进鸡峰山4A级景区创建,推动茂御酒店开业运营,建成茵香河环山慢行景观步道,联动太阳市、陈仓老街业态融合,全面提升茵香小镇运营质效,打造茵香河流域都市旅游核心集聚区。加快推进樱桃小镇、竹园人家山水体验园等项目,完成炎帝陵、大散关景区开发招商,力争年内启动建设,打造清姜河流域人文历史旅游带。启动六号工程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建成投用槐岭文化园,加快建设研学基地,策划办好“晁峪古集”,建成唐河3A级景区,争创晁峪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实施“引客入渭”行动,实体化运营乡村建设、文旅发展平台公司,推出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完善特色标识和智慧导游系统,开发“宅兹中国”系列文创产品,继续办好炎帝神农祭祀大典,高水平举办玫瑰季、演唱会等文旅活动,发展精品民宿20户、品牌农家乐10户以上,新增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0亿元。

二、坚持项目引领,激发现代化建设新动能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筑牢现代化建设硬支撑。

精准招商聚动能。持续开展全员全域全链大招商,瞄准十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上游供应体系和下游应用市场,聚焦四大新兴产业纵横成链,积极实施以商招商、委托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全面落实产业链招商激励政策,每条产业链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2户以上。创新招商部门“点菜”给线索、全员全域“做菜”领任务工作模式,完善线索奖励、揭榜认领、绩效考核等办法,推动产业引导基金实体运营,举办招商推介活动20场次以上,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少于5个。持续优化部门招引、属地承接、行业保障、投产调度工作机制,严把投资强度、技术能级、亩均效益、环保安全等关口,推动中投绝热管道等22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尽快落地,全年完成到位资金145亿元。

优化结构扩投资。聚焦产业提质、民生提档、基础提升,坚持“用智、借势、调优”,组建项目谋划智库专家团队,紧盯交通基建、农林水利、防灾减灾、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争抢中央预算内、专项债一般债等政府投资,激发工业强链、文旅融合、数字赋能等产业投资活力,有效扩大民间投资,全面提升项目谋划深度、申报领域广度、要素保障力度,不断充实项目库,储备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亿元以上不少于45个,争取资金20亿元以上。实施“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加大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入库纳统全流程衔接管理,强化分级包抓、调度观摩、晾晒评比,全生命周期破解瓶颈制约,实时跟踪掌握项目动态,举办项目谋划、开工、建设、投产“擂台赛”,高效抓好年度投资215亿元的184个重点项目,确保一季度开工60%以上,二季度全部开工。

强化承载拓空间。持续深化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姜谭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单独考核,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保障挂钩机制。加快补齐经开区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智慧园区二期建设,改造兴渭一路等5条道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设立政务服务驿站,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域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探索经开区“土地综合整治+园区综合运营+产业综合布局”模式,储备飞地园区不少于2000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300亩,启动建设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以上,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园区。深化全区园区一盘棋联动发展,建设共建共育的镇村工业园、老城区特色工业园,打造“一主多副”多维度产业承载平台。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互联网大厦为依托,以闲置和新建楼宇为承载,围绕数字底座建设和应用场景服务全链条,新增2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一核多点”数字经济全域大园区。

三、做优发展环境,释放现代化建设新活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环境互促共进,持续推进科创、营商、生态环境系统提升,优化现代化建设良好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原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发挥秦创原渭滨创新促进中心平台作用,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0场次,完成产业项目转移、科技成果转化20项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加速形成“研发孵化在西安、落地生产在渭滨”的协同创新格局。推动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链聚集,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秦川机床创建国家工业母机创新中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4个,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个,实现技术合同登记额11亿元。大力推进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提升传感器、数字经济等产业园众创孵化空间质效,加速推进麦克传感、长美科技主板上市,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6户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35户以上,争创秦创原未来产业数字智能创新聚集区。

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聚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尘气、尾气、废气、烟气、油气“五气”共治,确保空气质量稳步达标。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实施晁峪河、龙山河山洪沟治理。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渭河干支流排污口查、测、溯、治,建成投用嘉清水源地环境治理和应急设施,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集中处置,强化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联动监管,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压紧压实林长制责任,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数字秦岭天地一体监管效能,深化“五乱”问题整治,坚决当好秦岭卫士。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争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巩固提升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成果,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扩容提质,深化“营商警务”等11项重点任务改革,高标准建设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区,拓展提升“渭您服务”品牌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深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扩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覆盖面。全面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健全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用好“陕企通”服务功能,优化政银企早餐会、企业家沙龙等交流平台,健全企业困难问题全流程协调解决机制,全面落实融资用工、减税降费等政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以上。

四、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现代化城区新形象

持续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

加快城市更新。坚持产、城、人价值协同,综合人口、产业、生态、功能等因素,编制渭滨城区控制性详规,统筹做好“拆、建、返”文章,全力推进总投资353亿元的26个城市更新项目。启动机床厂公园路片区、航华中心东片区、符家村征迁,开工三合村、姜城堡、石坝河西片区等二期项目,加快桑园铺、南关路城市综合体、陕二建102号院、文化路片区二期回迁安置,确保2700余户群众返迁新居,同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市场等基础设施,支持安置商业设施建设专业楼宇和特色街区,以城市更新打造新生活、新产业、新场景。

补齐功能短板。实施中心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61个老旧小区,优化停车、绿化、照明、安防等基础设施,同步推动智慧物业管理建设。实施公园路等4个片区城市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打通西七路、规划四路2条断头路,完成教育西路、党陈路拓宽改造,全力保障连霍市政化二期龙山片区、310国道改扩建、石坝河至银昆高速宝鸡南连接线等重大交通工程。提升城市“三边一口”环境,改造姜城游园,建成国防文化主题公园、全民健身运动公园。加快龙山片区品质提升,实施经二路照明改造工程,完成火车站广场周边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建成公共充电桩200根以上,谋划布局医疗、仓储等“平急两用”基础设施,着力提高城市韧性。

强化精细管理。深化“一屏观全域,一网治全城”模式,上线城市治理网格“四长”制APP,推广应用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引导文明单位、企事业单位共享停车,提高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国卫复审,全面推行公厕星级管护,高标准做好主次干道、城市“家具”、绿地游园清洁管护,下硬茬整治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游商占道、空中飞线等城市顽疾,增设便民摊群点5个以上。推行“三无”小区业委会自治自管,开展物业管理“好差评”评价监督,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深化生活垃圾“公交化”清运,实施世行贷款陕西城乡塑料垃圾减量项目,打造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单位7个以上。

五、聚力乡村振兴,描绘现代化农村新画卷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和建设、治理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壮大现代农业。深入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完成第二个一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粮食面积稳定在2.8万亩以上。扎实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实施精品农业品牌培育行动,推广“代建代管代销”模式,“一宝一策”制定“渭滨五宝”等特色产业提升壮大实施方案,抓好40个有效衔接项目,新建秦岭玫瑰产品展销馆2个,实施大樱桃等品种改良1000亩,林麝存栏量突破1000只,建成石鼓“南山葡萄”等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户以上。推动高家村食品工业园扩容升级,支持秦选优品“原料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全链条发展,引导城市商超、大型企业开展农特产品预约种植、团购采购,加快建设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建设宜居乡村。编制3个镇国土空间规划和8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实施30个乡村建设项目,完成石峪路改扩建,改造固川渭河大桥、清姜河石拱桥,推进高坊路等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推动南山农业观光休闲带试验段竣工通车,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建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农村物业化管理长效机制,启动茵香河片区供水工程,改造提升12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市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80户,支持神农镇、高家镇创建市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强化积分制、清单制成果应用,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孝老爱幼、和谐邻里评选表彰等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脱贫户人均收入增长15.6%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强力推动“一村一企”行动,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出城入乡领办乡村工厂,实施31个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盘活村集体闲置低效资产10处以上,培育镇村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5个以上,吸纳安置农村劳动力1000人以上。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流转土地2000亩,创建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个,开展集体经济收入二十万元以下村清零竞赛,新增五十万元村2个、百万元村2个、千万元村1个。

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现代化建设新成果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把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健全就业创业体系。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指导,开展定制人才培养和员工培训深造“校企合作”,建立缺工快速响应机制,举办重点产业专场招聘活动30场次以上,推动石鼓工业园创建省级返乡创业园区。新建金渭路等2处零工驿站,持续开展“渭滨工匠”“渭滨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打造市级劳务品牌2个以上,支持“姜炎特护”争创省级劳务品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常态化监察预警,重拳打击拖欠工资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 

提升教体文卫水平。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深化“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做大做强姜谭片区教育联盟,切实发挥优质教育集团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提升21所义务段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省级数字校园26所,投用渭滨一中等学校4所,新增学位2000个,全力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建成城市书屋10个,实现一刻钟便民文化服务圈全覆盖,举办精品文化活动200场次以上。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渭滨中医医院改扩建,建成石鼓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建设省级医养结合服务中心2个,争创全省首批社会心理服务示范区,高标准通过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复审。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基本养老、医疗等各类保险参保覆盖面。全面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建成10个省级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健全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启动经二路区域养老项目,完成200户特殊困难人群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日间照料特色示范点6个,建成互助幸福院运行管理样板村5个。全面落实低保、优抚等保障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等事业发展,完善残疾人、失独家庭、妇女儿童等群体关爱机制,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七、守护和谐安宁,拓展现代化建设新内涵

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抓安全、防风险、保稳定,全力以赴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推行“执法+专家”模式,深化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燃气、自建房、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实施高家镇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建设上川河流生态防护项目,完成神农峪泉滑坡点治理。启动石坝河消防队站建设,上线消防物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强化城市高层消防、森林防火、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

防范重大风险。加强政府、国有企业及平台公司债务管理,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和非法金融活动,守好群众“钱袋子”。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攻坚行动,积极推进41个小区不动产权登记,全力解决峪泉路片区、银河E时代等项目问题,如期完成704套“保交楼”任务。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开展“你点我检·品质渭滨”监督抽查,建设省级首批标准化小作坊15个,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创新基层治理。深化平安渭滨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数字赋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违法犯罪活动,完成金陵派出所改扩建,争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强化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建成30个规范化调解室,实现信访事项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支持姜谭路街道创建全省信访工作“四无”镇街,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只争朝夕的拼劲、勤勉务实的作风,勇担使命,恪尽职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铸忠诚之魂。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准确、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遵法治之纲。始终坚守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观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稳妥完成机构改革,推进职能、机构、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持续深化“八五”普法,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决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树实干之风。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昂扬劲头,切实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感,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努力在各项工作中进位次、创品牌、争荣誉。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硬作风,以“十项重点任务”为核心,实行工作任务、推进措施、责任主体、时间节点“一张清单管到底”,强化交办承接、督导调度、办结销号、评估考核全流程闭环管理,在执行上比速度、比状态、比标准,在落实上看担当、看协作、看成效,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守廉洁之本。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岗位和人员,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源头预防腐败发生。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大力度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切实杜绝工作落实层层批发、空转内耗。厉行勤俭节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唯有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担当,团结进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滨新篇章而努力奋斗!